English

周裕锴:用新方法做旧学问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王蕾/文 我有话说

周裕锴在高校从事古典文学教学与研究已有20年,但他身上却不见半点学院派学者的清高,只有热情、幽默与豁达。

周裕锴师从著名学者成善楷教授和项楚教授,长期潜心于中国古典诗学和禅学研究。他信奉义理、辞章、考据三结合的古典文学研究原则,并主张从文化学、阐释学、语言学、历史学、文献学、宗教学多学科角度切入,更深入把握古典文学的民族精神和现代价值。

周裕锴将其学术主张一一体现在他的学术著作中,专著《中国禅宗与诗歌》一出版便受到有关专家的高度认可,并以增订版形式在台湾高雄出版发行。另一专著《宋代诗学通论》不仅入选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编的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丛书》,还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。同时,他还协助主持国家古籍整理重点项目《苏轼全集校注》工作。周裕锴目前正在进行40万字的学术论著《中国古代阐释学研究》的写作,这本书将以现代阐释学眼光重新关注中国古代的文字整理、佛经翻译等。

周裕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,现为该校中文系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1999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